未命名 - 3

【張博亭╱台北報導】清明節過後,近日醫師門診發現,因上山掃墓被蜈蚣咬,或接觸昆蟲鱗毛、毛毛蟲刺毛而引發過敏,罹患毛毛蟲皮膚炎的患者大增。醫 師指出,感染毛毛蟲皮膚炎會有大面積的紅疹,並且起水泡,可先以冰敷止癢,若情況嚴重再就醫;如果被蜈蚣咬,則應就醫打破傷風針,以免傷口腐爛而須挖掉腐 肉,再補皮挽救。

三總皮膚科醫師江建平說,近日收治掃墓被蜈蚣咬到的案例,比平常增加逾一成,如一名四十歲熟女日前掃墓,被一隻長約十公分的大蜈蚣咬到,當下腳有點 刺痛且傷口紅腫,但她覺得無礙,並未立即處理,遲幾天才就醫,結果打了破傷風針,加上擦藥都沒好轉,才發現傷口已有壞死性潰瘍。婦人後來除了吃抗組織胺 藥,還得持續觀察,若傷口潰瘍嚴重,可能得挖掉腐肉再補皮。

 

 

未命名 - 4

服類固醇消炎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鄭惠文也說,近日收治毛毛蟲皮膚炎的患者增加兩成,如一名二十五歲女性回南部老家掃墓,因接觸昆蟲鱗毛而出現過敏症狀,肩膀和小腿都起紅疹,還出現水泡,就醫後除了口服抗組織胺藥,還加上服用短天數的類固醇藥才消炎。

好發於春夏季

鄭惠文提醒,毛毛蟲皮膚炎好發於春季、夏季,主要因為是毛毛蟲繁殖的季節,空氣中的毛毛蟲刺毛或昆蟲鱗毛都可能引發過敏。
建議民眾到野外最好穿長袖衣物、長褲做防護,必要時戴帽子,勿穿夾腳拖。
防感染勿搔抓

一旦罹患毛毛蟲皮膚炎,患者常見的過敏部位如肩、頸、臉、臂、肘等,約八到十二小時後會出現紅疹,並且起水泡,鄭惠文強調,此時不應搔抓,而是要用冰敷止癢,以免水泡被抓破,恐伴隨細菌感染,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預防昆蟲傷害 須知

★到有草叢或山林等野外活動,應穿著長袖衣物與長褲,最好也戴帽子,少穿夾腳拖
★若觸碰到毛毛蟲,用清水與肥皂沖洗接觸部位,勿用毛巾擦拭,以免將毛、刺抹到其他部位,造成過敏
★毛毛蟲皮膚炎會起紅疹、水泡,奇癢無比,應避免抓破水泡,可冰敷止癢,如未改善再就醫
★若遭蜈蚣咬傷,可先冰敷並抬高患肢消腫,再就醫打抗組織胺或破傷風針

 

新聞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415/34953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llen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