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診間手札-   網咖症候群


案例

 
「下一位!」還正在埋頭完成前一位病患病歷的我,只聽見鬧哄哄的聲音一擁而入。抬頭一看,一群打扮入時,穿著背心垮褲的七年級生漫不經心的站在診間,沒有以往印象中小男孩到醫院害怕的表情,取而代之的是充滿自信,一副天塌下來有我擔著的氣質。「怎麼了,有什麼不舒服嗎?你們這群大男生?」心理還正在擔心要如何和這群七年級生溝通,只見他們爭先恐後的搶著講他們的問題。
 
「醫生你看看我的手腕,這幾天網咖舉辦遊戲比賽,我可厲害了,一路過關斬將。以前我的手就有點怪怪的,但是最近癢的更厲害,得了冠軍後才吆喝他們一起來。」這位冠軍得主比了比他右手腕外側的一塊較厚的片狀紅色脫皮斑塊。

 
「好了好了,廢話少說。醫生,你幫我看看我的手掌,紅紅的好難看喔!」一個像是頭頭較年長的男孩接著把他的兩隻手掌攤在我的面前。可見他的手掌有對稱性,界限分明不易退紅的紅斑,仔細一看,上面還有小血管擴張的痕跡,有些地方甚至有出血的情形。

 
「我才慘呢!你看看我的手還有臉,他們的問題很早以前就有了。這次我也參加比賽,比賽後就有這些問題,癢死我了。」只見這位年紀看起來較小的男生猛用手抓他的臉。他的手有許多小水泡,有些地方還破掉,看起來濕濕爛爛的。他的臉有些紅色巨癢的丘疹。

 
我看了看,心裡有了底,接下來便問「你們一天到底花多少時間玩電腦遊戲?」
「若是開學的時候,一天大概會玩3-4個鐘頭。現在放暑假了,6-7個鐘頭跑不掉的啦,最近又有比賽,這兩三天幾乎都泡在網咖好像沒有回家喔!醫生,為什麼要問這個勒!」
「因為你們這群大男生手的問題,都是打電腦引起的。」

一般手部性的皮膚問題,皮膚科醫師除了觀察皮膚的表徵之外,都會詢問病患的職業,來釐清引起問題的原因。但是隨著資訊時代的來臨,再加上網際網路的風行,不管是職業上的需要或是個人在家使用,使用電腦的情形越來越普遍,每天使用超過十小時的人也所在多有。所以,現在皮膚科門診有時也會出現一些和電腦使用上相關的手部性問題,我們會稱之為「電腦掌」、「滑鼠指」或「鍵盤腕墊皮膚炎」。

 基本上,這些問題的發生主要還是因為長期接觸電腦周邊用品引起的刺激性或過敏性手部溼疹。前者通常是因為長期的反覆摩擦,流汗所造成;後者則是有可能對於這些產品中所含的物質過敏所致

像第一位大男孩表現就是因為長期的摩擦造成局部表皮的亞急性溼疹。這時我們就要給予一些外用類固醇藥膏和一些口服抗組織胺,最重要的是減少摩擦來解決他的問題。
 


[網路圖片] 

 
若是因為長期坐在電腦面前,為了緩解背部壓力自然而然將壓力轉嫁到手部,長期下來容易造成局部性的缺氧,這時人體為了代償增加手的氧氣濃度,就會使血管擴張充血,讓更多的氧氣運送到手上去,這時就會像第二位男孩一樣,雙手泛紅甚至有些地方會有出血的情形,這是早期壓瘡的表現。這時我們建議要改變使用電腦的姿勢,不要使手部承受太多的壓力;另外還要常常變換動作,不要一直固定容易使手部某些區域造成缺氧的情形。


[網路圖片]

 
有些物質像phthalates一種塑膠軟化劑、橡膠產品、塑膠樹脂都曾被報告過會引起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像第三位大男孩有可能是因為過敏造成的急性水疱性皮膚炎,臉上甚至有遠端過敏的反應。這時我們需要進一步作貼膚試驗來證明他是否是對電腦用品中的成分產生過敏,以後可以避免接觸類似物質。另外再給予外用類固醇藥膏和口服抗組織胺來解決他的不舒服。
 

這三位大男孩治療後,再回診時手部的情況已改善許多。但是電視新聞中時有所聞因為沉溺於網咖造成的其他問題,就不是我這小小皮膚科醫師所能解決的了。







  線上諮詢區 (花一點時間輸入表單,Dr. Allen 或Dr.Vivi立即為您解答醫美問題。




                       

鄭惠文/吳名倫/allen/vivi/美肌微塑達人/美肌樂活學院 /體雕魔塑達人/體雕魔塑學院/美肌facebook/塑身facebook/整形/整型/微整形/微整型/自體脂肪豐胸隆乳移植填補/水刀抽脂腰腹臀大 小腿/雷射溶脂/抽脂補胸部/玻尿酸/肉毒桿菌/微晶瓷/PRP/抗老化/抗衰老/美魔女醫師/淨膚雷射/痘痘青春痘/毛孔出油/臉部保養/身體保養/塑 身瘦身/整形醫師合格/台北整形微整形/尹書田診所/葛萊美診所/口內脂肪墊取脂瘦小臉/眼袋雙眼皮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llen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