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診間手札- 運動選手的辛酸:談游泳後頭髮的照顧


案例


大男孩又垂頭喪氣的走進診間,一坐下來馬上像戰敗的公雞似的坐在椅子上,雙眼無神,不發一語。

「怎麼了,今天那麼沒精神。」我關心的問了問。
「醫生,我失戀了,好難過喔。」男兒有淚不輕彈的他,也悄悄的留下了兩行清淚。

平常門診看的都是些皮膚問題的我,遇到這種情緒問題,一時間也不知如何是好。「為什麼失戀呢?」
「也不曉得是因為常常練習沒有辦法常常陪她,還是因為我的「稻草頭」。」大男孩指了指他的頭髮。
有點兒不解的我,實在很難想像為什麼頭髮會和失戀有關。


[網路圖片]


「因為她是處女座典型愛整齊的女孩,做事一絲不茍,連頭髮都梳得沒有多餘的部分會翹出來。而我就不一樣了,做事大剌剌的,頭髮也因為常常要泡在游泳池中,慢慢的變得枯黃沒有彈性,而且很容易斷裂,我已經很努力使用除氯的洗髮精了,但還是沒用,同學常笑我稻草頭,我覺得她一定是因為這樣才不理我的。」說完淚珠又掉了下來。


我聽了聽,好容易才忍住不笑出來,真是所謂「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
「別緊張,我想你女朋友應該不是為了這個問題不理你,但是在那之前,我們可以一起想辦法解決你這貢獻給游泳校隊的稻草頭。」

游泳對於頭髮的影響,主要是因為長時間泡在含氯消毒的池水中,容易使頭髮變色,再加上反覆濕-乾循環及沖洗後對頭髮的吹整,更容易使頭髮脆弱及斷裂

日本曾經針對國家級游泳選手的頭髮變化來做研究,發現這些選手因為長期和池水接觸造成頭髮表皮(cuticle)受損,進而池水中含氯物質進入造成黑色素體的退化。


預防的方法

可以在頭髮上塗抹些許凡士林後,戴上泳帽以減少頭髮和池水的摩擦
減少濕→乾循環及過度頭髮的吹整
至於洗髮精的選擇,在成分上要注意是否有添加蛰合劑才是真正有效的除氯洗髮精。但也不一定非要除氯功能的洗髮精不可,在洗髮精之後使用有修復效果的潤絲精也可以。


大男孩聽了我的建議,開始減少過度對頭髮的洗滌及吹整,游泳前也會用少許凡士林擦在髮際增加保護。過了一段時間,頭髮變得柔順許多。至於失戀問題,經過一番了解,原來是相處中的小誤會所造成,解釋後也雲淡風清,才不是當初擔心「稻草頭」惹的禍!  




  線上諮詢區 (花一點時間輸入表單,Dr. Allen 或Dr.Vivi立即為您解答醫美問題。




    

鄭惠文/吳名倫/allen/vivi/美肌微塑達人/美肌樂活學院 /體雕魔塑達人/體雕魔塑學院/美肌facebook/塑身facebook/整形/整型/微整形/微整型/自體脂肪豐胸隆乳移植填補/水刀抽脂腰腹臀大 小腿/雷射溶脂/抽脂補胸部/玻尿酸/肉毒桿菌/微晶瓷/PRP/抗老化/抗衰老/美魔女醫師/淨膚雷射/痘痘青春痘/毛孔出油/臉部保養/身體保養/塑 身瘦身/整形醫師合格/台北整形微整形/尹書田診所/葛萊美診所/口內脂肪墊取脂瘦小臉/眼袋雙眼皮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llen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