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醫學美容健康新聞這週連續報導關於肉毒桿菌注射的後遺症,注射後視茫茫,最大也最聳動的應該就是:肉毒桿菌注射奪命!

 

Dr.Vivi對於這類醫學相關最新報導,本著校長的使命,一定要好好研究清楚,再分析給廣大學員了解。
 

首先要了解的是關於公共公民Public citizen,這團體主要為非營利組織,會針對健康及民主相關議題提出訴求,某些程度很像台灣的消基會。

這次公民團體寫給FDA的報告中,主要訴求是希望FDA對餘相關類似產品:

主要為Botox Myobloc ,兩個都是肉毒桿菌素,前者是Type A,後者是Type B,台灣只有Botox能夠加註最嚴重等級(black box) 的警語,而且也希望能像歐洲等國家,對醫師病患確實發出警語,而且要求製作藥物指引讓民眾知道藥物注射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他們在網站甚至使用圖片,標題為Botoxic,並在文章中說,這毒素以前就是會造成致死的食物中毒,很難理解為何這麼多人為了美容的理由,搶著注射肉毒桿菌呢?

而這次所分析的病例報告主要涵蓋自1997年11月到 2006年12月底,總共有 658例報告副作用,其中 180例更有吸入性肺炎,吞嚥困難,肌無力等症狀,嚴重到有 87例需要住院,其中也是這次報導中最聳動的有16例死亡,包含4位未滿18歲的孩童!
 

而Allergan公司,也就是靠Botox這個大金雞母年收11億美金的公司,對於此事的一大篇回應文,Dr.Vivi結論簡單說就是:這些致死的病例,和因美容注射肉毒桿菌注射沒有關係!(Allergan Confirms Fatality Not Caused By BOTOX(R) Cosmetic)
 

其實大家最熟知的肉毒桿菌素注射,只以為用來美容,就是消掉我們不想要的動態紋,其實早在美容使用前18年,肉毒桿菌素就已用來治療許多醫療問題,像斜頸症,眼皮不自主眨眼,斜視,肌肉張力過大,尿道口張力大尿不出來......等等!

FDA網站每季也會針對醫師使用肉毒桿菌素後所產生的副作用公佈在網站上,但是這些報告的因果關係還不確立....................
(~總而言之,Allergan公司想說得就是 - 人不是我殺的啦(台語))

 

Dr.Vivi基本上對於公共公民的訴求是認同,他們想喚起大眾對肉毒桿菌素注射這議題的重視,以一個很聳動的方式,不僅文章,連網站首頁圖片都是,直接給予FDA及施打醫師壓力,希望大眾正視施打後可能的副作用!

而他的目的我想是達到了,不僅在美國,這兩天在各媒體也是大篇幅報導,Allergan公司在當天股價小跌1.4﹪,影響深遠的是以後想施打之前,醫師會更審慎評估,各學員會更謹慎,思考可能會發生的副作用!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一個正義之師的訴求背後,所引用的資料是否嚴謹客觀,因果關係的確實性如何,就像此次所呈現的致死案例,都不是使用美容用途的後果!但是公共公民將一個微乎期微的副作用,而且又不是用在美容用途產生的副作用,巧妙的連結到一個最常使用的注射美容用途上,造成民眾的害怕,手段可議,但其心可憫!

 
Dr.Vivi一直以為醫學就是在刀的兩刃之間遊走,有效的背後伴隨著是可能產生的副作用,而這也是醫師和民眾知識不對等的關係中,衝突的最大來源!

有效時,甚至讓人起死回生時,被奉為神或救命恩人;無效時甚至有無預期的副作用時,馬上貶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這種容易產生衝突的關係,也就是醫學倫理最常探討的議題,也是大家對所謂的「白色巨塔」又愛又恨的原因!

 

而醫學美容更是這種衝突關係的拿捏分寸發揮到極致的領域,因為民眾不是因為不可避免的病痛來求醫師,而是溫飽之後,再進階衍生的需求!這種不是生存基本所必須的慾望,就會因為不同人,不同情況而有不同的解決方式,所以衝突糾紛產生的比例更高!

 

「啊!Vivi校長,這跟今天的議題有什麼關係呀?」

 

有喔!也就是說,雖然還是美容,但已經涉及到醫學領域,就要考慮到容易產生衝突的可能性,所以不要將自己寶貴的身體,交給甚至沒有相關醫學執照的人員執行!
在執行前一定要充分討論所有的可能性後,再安心的交給醫護人員執行喔!






 線上諮詢區 (花一點時間輸入表單,Dr. Allen 或Dr.Vivi立即為您解答醫美問題。






鄭 惠文/吳名倫/allen/vivi/美肌微塑達人/美肌樂活學院 /體雕魔塑達人/體雕魔塑學院/美肌facebook/塑身facebook/整形/整型/微整形/微整型/自體脂肪豐胸隆乳移植填補/水刀抽脂腰腹臀大 小腿/雷射溶脂/抽脂補胸部/玻尿酸/肉毒桿菌/微晶瓷/PRP/抗老化/抗衰老/美魔女醫師/淨膚雷射/痘痘青春痘/毛孔出油/臉部保養/身體保養/塑 身瘦身/整形醫師合格/台北整形微整形/尹書田診所/葛萊美診所/口內脂肪墊取脂瘦小臉/眼袋雙眼皮手術 
/減肥/塑身/瘦身/吃不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llen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