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俊吉╱台北報導】2009年12月26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91226/32188855


一名男子日前右臉冒出一顆大青春痘,他自行拿縫衣針挑痘子,沒想到隔天起床,頭痛欲裂,右臉腫到連嘴都歪了,就醫診治才發現是針具不潔引發的蜂窩組織炎。醫師說,臉部的蜂窩組織炎,因鄰近腦部,可能併發致死性腦炎,建議不要挑臉上痘痘。





--------------------------------------------------------------------------------

不建議自行擠痘


收治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李承鴻說,這名30歲的男子,右臉長出的大痘痘,屬較嚴重的青春痘,又稱為「囊腫性毛囊炎」,男子自做聰明,拿家裡用過的針把痘子刺破,但隔天起床,發現高燒不退,才趕緊就醫。

李承鴻指出,男子臉部腫起是因併發蜂窩組織炎,研判是針具不乾淨,把細菌帶入皮膚深層所致,而頭疼則是因臉腫壓迫到鼻竇引起的壓迫性頭痛,由於臉部的蜂窩組織炎易侵犯腦部、形成腦炎,恐威脅生命,立刻安排他住院,所幸治療一周,已康復出院。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  鄭惠文則說,沒發炎的青春痘如粉刺等,若未好好治療,當作息一不正常,可能會惡化、發炎為囊腫性毛囊炎,但不論有無發炎,都不建議自行擠青春痘,以免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等嚴重併發症。
 

預防青春痘注意事項


注意飲食。巧克力、花生、油炸及辛辣食物攝取過多,可能誘發青春痘。
因雄性荷爾蒙分泌過於旺盛而導致嚴重青春痘的女性,可在醫師指示下,使用口服避孕藥與利尿劑來改善。
避免日曬。紫外線可能使部分患者病情惡化。
有青春痘時,建議不要自己擠,因消毒若未落實,可能把細菌帶入體內深層,恐引發蜂窩組織炎,造成生命危險。



※資料來源:李承鴻醫師、鄭惠文醫師、《蘋果》資料室






 線上諮詢區 (花一點時間輸入表單,Dr. Allen 或Dr.Vivi立即為您解答醫美問題。






鄭 惠文/吳名倫/allen/vivi/美肌微塑達人/美肌樂活學院 /體雕魔塑達人/體雕魔塑學院/美肌facebook/塑身facebook/整形/整型/微整形/微整型/自體脂肪豐胸隆乳移植填補/水刀抽脂腰腹臀大 小腿/雷射溶脂/抽脂補胸部/玻尿酸/肉毒桿菌/微晶瓷/PRP/抗老化/抗衰老/美魔女醫師/淨膚雷射/痘痘青春痘/毛孔出油/臉部保養/身體保養/塑 身瘦身/整形醫師合格/台北整形微整形/尹書田診所/葛萊美診所/口內脂肪墊取脂瘦小臉/眼袋雙眼皮手術 
/減肥/塑身/瘦身/吃不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llen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