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診間手札- 運動選手的辛酸:談游泳池常見的皮膚炎及照顧


案例



當我按下叫號燈準備看下一位病人時,一身形魁悟,肩膀寬大的大男孩走了進來。只見他的頭髮枯黃,皮膚有些乾燥脫屑,頭低低的表情還透露著些許不安。

「有什麼不舒服嗎?」我開始了最常使用的開場白來打破沉默的僵局。
「我從小就有氣喘的問題,所以媽媽讓我學游泳來改善體質。現在我是學校游泳校隊的選手,常常要泡在游泳池中,皮膚也常常脫皮,有時還會起紅疹,今天特別想讓醫師看看我的手。」 

大男孩伸出他的雙手,可見指腹的部分有明顯的泛紅、脫皮,有些地方甚至指紋也消失了。至於身上其他部位的皮膚有乾燥、脫屑,有些地方甚至有龜裂的情形出現。
「你的手呢,是因為常常接觸游泳池內面粗糙的表面所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我們又稱之為「游泳池掌」。
至於你身上皮膚的問題則是因為長期泡在含氯消毒的池水中所造成的傷害,尤其你又有異位性體質,對皮膚的影響會更明顯。你這些皮膚問題都是游泳常見的皮膚炎。 」


運動選手常因為密集的訓練,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皮膚的問題。游泳選手長時間的泡在以氯消毒過的池水中,常會出現游泳池相關的皮膚疾患,就像案例中的大男孩出現的皮膚乾燥接觸性皮膚炎


游泳對於皮膚的影響,最常見乾燥的問題,大部分是因為泡在含氯的水中、游泳後的沖洗及使用游泳池提供的清潔力較強的香皂,使皮膚的皮脂大量流失所造成。若是有異位性體質的話,保水能力(water-holding capacity)會比一般人下降的更為明顯。

這時解決乾燥最好的方法就是

減少沖洗的次數,並使用身體保濕乳液或乳霜來修護乾燥的情形
在游泳前在較乾燥的地方塗抹上凡士林來預防皮脂的流失。


另外,如戴蛙鏡、泳帽、接觸池水中含的化學品及池內粗糙表面造成的接觸性皮膚炎,也是常常發生在游泳選手的身上,像案例中大男孩的「游泳池掌」,這時可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來改善他的問題。有些過敏甚至需要進一步將選手使用過的器具,做皮膚貼布試驗來檢測出過敏的物質

這位大男孩在我給予一些外用類固醇藥膏及耳提面命一些照顧的重點後,慢慢皮膚乾燥及手部接觸性皮膚炎的問題獲得了改善。但是正值多愁善感年紀的他,似乎又有別的煩惱,到底煩惱些什麼呢?請待下回分解。






  線上諮詢區 (花一點時間輸入表單,Dr. Allen 或Dr.Vivi立即為您解答醫美問題。




    

鄭惠文/吳名倫/allen/vivi/美肌微塑達人/美肌樂活學院 /體雕魔塑達人/體雕魔塑學院/美肌facebook/塑身facebook/整形/整型/微整形/微整型/自體脂肪豐胸隆乳移植填補/水刀抽脂腰腹臀大 小腿/雷射溶脂/抽脂補胸部/玻尿酸/肉毒桿菌/微晶瓷/PRP/抗老化/抗衰老/美魔女醫師/淨膚雷射/痘痘青春痘/毛孔出油/臉部保養/身體保養/塑 身瘦身/整形醫師合格/台北整形微整形/尹書田診所/葛萊美診所/口內脂肪墊取脂瘦小臉/眼袋雙眼皮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llen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