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診間手札-  運動選手的辛酸:談游泳池常見的皮膚感染



案例



叮「下一位」






上回那位游泳的大男孩神清氣爽的一股腦坐在診間椅子上,「醫生,你上回開給我的藥膏很有效ㄋㄟ,回去一擦,手脫皮乾裂的問題就好了一大半了。現在身上皮膚也比以前光滑許多,也比較不會起紅疹了,但是……」

「怎麼了,有什麼問題嗎?吞吞吐吐的。」

大男孩尷尬的脫下褲子,可見在曬出明顯游泳褲型的臀部皮膚上有一顆顆紅色丘疹,沿著毛囊的位置分布,有些地方甚至形成膿疱。


[網路圖片]



「這問題其實有一段時間了,最近有游泳比賽的集訓,好像比較厲害,這該怎麼辦才好。」

「你屁股的毛病是毛囊發炎,和你穿緊身游泳褲及常常泡在游泳池有關。最近可能是因為集訓,皮膚常和泳褲摩擦才會造成惡化。」


[網路圖片]



運動選手常因為密集訓練及和他人共用一些運動設施及清潔用品,常會出現一些感染問題。

因為長期泡在水中,容易造成表皮皮脂膜的破壞而使皮膚的屏障功能下降;而且長時間訓練造成的摩擦使皮膚容易產生傷口,使細菌有機可趁,進而產生感染。有些研究報告甚至指出藉由游泳池及清潔使用的海綿造成的綠膿桿菌感染。


綠膿桿菌
[網路圖片]


除了案例中大男孩有毛囊發炎的問題,有些常出入游泳池及健身房的民眾也容易因為地板潮濕感染香港腳病毒疣,尤其是後者,往往被誤以為是雞眼來皮膚科求診。


[網路圖片]



上述這些感染問題,除了適當的治療外,注意選擇運動的場所,盡量減少和他人共同使用清潔用品。

針對大男孩毛囊發炎的問題,開立一些口服藥及外用藥水,情況獲得控制。但是憂鬱的大男孩似乎仍是心事重重,到底他還有什麼煩惱呢?請待下回分解。





  線上諮詢區 (花一點時間輸入表單,Dr. Allen 或Dr.Vivi立即為您解答醫美問題。




    

鄭惠文/吳名倫/allen/vivi/美肌微塑達人/美肌樂活學院 /體雕魔塑達人/體雕魔塑學院/美肌facebook/塑身facebook/整形/整型/微整形/微整型/自體脂肪豐胸隆乳移植填補/水刀抽脂腰腹臀大 小腿/雷射溶脂/抽脂補胸部/玻尿酸/肉毒桿菌/微晶瓷/PRP/抗老化/抗衰老/美魔女醫師/淨膚雷射/痘痘青春痘/毛孔出油/臉部保養/身體保養/塑 身瘦身/整形醫師合格/台北整形微整形/尹書田診所/葛萊美診所/口內脂肪墊取脂瘦小臉/眼袋雙眼皮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llen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